close

2011/03/30(三)晴

我家兒子還在幼幼班的年紀,我就己經開始探問別的媽媽我家這裡有沒有不錯的幼稚園..大家推薦我的不外就是雙語或是全美的學校,我去看了環境其實我很不喜歡,整天都待在室內吹冷氣..也沒有什麼活動空間。後來參觀我們新莊號稱最大的場地的幼稚園後,我選擇蒙特梭利的幼稚園,所以他幼幼下學期就去上課囉~

大家都告訴我..上幼稚園一定會有一年都在生病中渡過的,我們家小朋友並沒有這樣的狀況,原因是因為蒙式教育方式是混齡教學,他們班上連我兒子只有三個是小班,其他都是中大班小朋友居多,並不是一班都是同月齡的小朋友容易交叉感染。在這裡教學是混齡的方式老師會按年紀不同給予不同的教導,有些時候又是大家一起參與的活動..有些東西雖然小班還沒學到,老師也會讓小班的朋友看著這群哥哥姐姐們是如何操作教具,所以有點像我們講的大的帶小的,大的也學會小的也會了。這段期間我曾問過老師問題:如何讚美小朋友?老師給我的回答是:指出小朋友做的事項去讚美他,而不是一昧的亂讚美..亂讚美長久下來小朋友也會心虛,因為他不知道自己哪裡好。聊過觀察幾次上課情形後對於這位老師有了信任覺得小朋友在這裡學習是ok的,好景不常..有一天又在閒聊當中,老師告訴我要離職這件事,當然這就讓我開始會擔心接任的老師狀況。又開始觀察聊聊順便評估一下接任老師狀況後,我們讀完小班上學期後,就沒再繳費續讀了..這裡就是開始我當全職媽媽的開始。

反正也不急著找幼稚園,就帶著他去上美術課跟數學課。這個美術課說真的我還看不懂他到底是在幹麼,不過我的用意只是培養他的美學,所以畫的好不好我也無所謂囉~晃丫晃還是得找幼稚園,這時候剛好別的媽媽建議我可以抽輔仁大學附設幼稚園..又找了一天帶著他一起去參觀輔仁大學的幼稚園,活動場地也大..一個班上除了老師以外還有幾位實習老師,等於一個老師只照顧6位小朋友,問好了時間填寫入學申請單又參加座談會然後抽籤,沒想到我兒子只抽到備取第四位..這下子還是得看看別的幼稚園。我家這附近的幼稚園我都不喜歡,上才藝課時又有別的媽媽跟我分享~公立幼稚園,我壓根兒沒想到公立幼稚園這件事;因為我還停留在古板印象中”老舊..人多..吵雜”,後來找了時間參觀幾間公立幼稚園後,我完全打破以前的印象..重點是這些公立幼稚園都在台北市,我們後來選擇”福星國小附設幼稚園”。

這家幼稚園有超大的活動空間,雖然他在小學裡還是有著自己一棟樓,從換鞋入口進去後就是木質地板到三樓都是,大樓外面有一個幼稚園自己專屬的遊樂場,學校把這塊地方叫”夢公園”他去年還在這裡自己種種子,寫觀察日誌之類的,他會跟我說誰誰的水澆太多種子爛了,所以他現在出門都會低頭看有沒有種子可以撿然後帶回家種在小盤子裡,還規定我們不能幫種子澆太多水免得種子爛掉。還有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就是當時幼稚園重建時,就己經規劃冷暖房設計..像今年冬天很冷,我兒子厚大的外套裡面,只要穿二件秋天的長袖衣服就可以,因為教室裡面放暖氣,小朋友又跑又玩的;如果塞太多衣服一定是汗流浹背,這樣的設備居然在公立幼稚園就有了而且費用超親民的。

像以前都覺得公立幼稚園的伙食好像不是很好,我自己看到的是伙食不錯重點是呢???像牛奶/豆漿/布丁...等等,都是市售看的到的大品牌,不曉得哪裡做的是不會出現在小朋友的餐桌上,而且他們出門郊遊學校也一定會準備一份份量十足的餐盒給小朋友,完全不用擔心小朋友會肚子餓的狀況。也因為上了幼稚園我兒子才開始敢吃布丁這類軟軟的東西,雖然他還不是很愛..我本來就很少讓他吃零食。我比較不愛的一點是他常帶一些餅干跟糖果回家,我都會偷偷地收起來不讓他吃..這些也是市售品牌,所以是可以安心食用的零食,這些就留給我媽媽吃囉~

天氣不是太差的情況下,老師一定會帶小朋友去操場走一走或跑一跑,這學期開學老師分享班上其中一位小朋友可以跑上十圈,這樣的好體力真是令我這位大人也要佩服。大家都覺得公立幼稚園都沒教什麼,我也不曉得幼稚園該教什麼該學什麼,不過我知道品德教育是比任何知識的學習是更重要的,知識大一點可以再學都來的及,品德教育是從小就要開始一旦養成長大了都很難改的。

我們上公立幼稚園替我們省了許多學費,我們把原來預計上私立幼稚園的錢拿來上游泳/體操/美術/數學..,至少這些課程的選擇是跟我的想法理念接近的,師資也遠比學校找的更有專業背景..所以公立幼稚園未必不是不好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小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