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1/03

昨天晚上我們家老公看著我家兒子的圖畫功課十分生氣,因為他覺得他兒子沒有認真在做作業這件事。我說丫:誰說公車一定要長的四四方方+輪子呢?畫圖有他的想法跟創意就行了唄....

其實陪我們家兒子這二年時間裡,我學會一些簡單的道理..就是學習看著孩子的優點看著自己的缺點。一開始他去上數學課時,我真的很火大吔!因為老師問1+1=???他都回答不出來...我後來在想為什麼我會火大呢???因為在這麼多家長前面我兒子居然連這麼簡單的數學都不會,我覺得是我很沒面子對嗎??對的,可是我忘了對我兒子而言..他從來沒學過什麼叫做加法,這是他人生第一堂玩的數學小遊戲。為什麼其他小朋友會而我兒子不會呢???是因為我根本沒有利用日常生活經驗中教過他,是這個媽媽很笨不是兒子很笨。上課久了就會有別的媽媽問:你們家小朋友上哪些課???我回答說:只是數學跟畫畫而以。那些媽媽一副大吃驚的表情,接著說怎麼才學這樣,還可以再上什麼....等等。我聽了一下,心想這樣小朋友有假日可言嗎?反正聽聽就好,對我而言有上沒上不是那麼重要。那為什麼我會讓我們家小朋友上數學課跟畫畫課呢???上數學是因為我不會教,不會教是因為不知道用什麼方法教,而這間的教法給了我一些方法,他用很簡單的遊戲當中讓小朋友認識什麼叫做”加減””排列””除法”的概念,我這樣帶他去上課也不陪他坐在課堂裡頭上課,因為我不想要自己變成跟其他媽咪一樣出手指導小朋友上課。回家我們也從來沒寫過作業..頂多就是寒暑假有很多時間拿出來慢慢寫這一學期的數學作業本,我發現他其實也沒忘多少..原來是他真的懂老師在課堂教他玩過的數學遊戲。

那畫畫課呢?我一開始的想法很簡單,我也不想要他變成畫家..我只是希望他以後能有美學的涵養而以,懂的欣賞美的事物。我最討厭有些家長一下課就問老師:我兒子畫的好不好,他怎麼才畫這樣..那個小朋友畫的好棒哦!他回家都很認真每天都有畫畫哦!老師當然都會很用力讚美他的小孩畫的很好之類,我覺得畫的好不好這件事不是重要吧!有些小朋友他就是有天份丫,我看過他們班上一個小女生他還沒來上課前他在家畫的畫冊,用的色彩跟觀察超過我們的想像..他真的是有天份的小朋友,所以他畫有他自己的想法在裡面,而我們家小朋友對這部份沒有那麼強..他只是去上了一堂很快樂的感覺分享課而以。那是不是沒天份就不要讓他上課呢???不是,因為我一開始設定就不是要他成為畫家丫....

我們家兒子還有上什麼呢???游泳跟直排輪。這二個課都是醫生推薦增加他的肌耐力運動,因為醫生都說了我們就照表操課,我們的原則不安排在假日上課,除非他要補課..不然我們不想要連假日都在趕場補才藝。後來我把直排輪停掉是因為他的肌耐力真的配合不到教練要求的動作,所以我幫他找了體操課...一開始他真的體力各方面都跟不上其他同學進度,在課堂開始前我事先跟上課老師說明他現在的狀況,經過這一年的時間...我看到他的進步了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們家今年下半年打算學習”孟母三遷的精神”搬回宜蘭唸體制外的學校,希望我們家小朋友能有這個福氣申請到體制外的學校就讀..這算是我今年的最大的新希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小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