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搬來宜蘭讀書的第一學期,大人跟孩子都在適應這裡的環境跟生活步調,適應差不多十週也習慣卻開始準備放秋假囉!秋假結束後迎接孩子們是有趣的童玩商店課程,”童玩”對於現代孩子除了百貨公司的玩具、電動,好像跟我們小時候記憶中的童玩差很大。我家兒子在這個學期做了竹筷槍/紙砲/踩高蹺/紙飛機/降落傘..等等,更重要孩子們自己開了自己想要的童玩店。

看起來課程中好像都在玩,我每天問孩子你到學校都在做什麼?孩子回答我的總是一句話:玩。所以有朋友問我小孩們都在上什麼,我也只能把我家兒子告訴我的答案轉答,因為我也不知道孩子在上什麼~~~哈哈哈。問我會不會擔心呢??多少會吧!因為我不知道孩子學到多少,狀況如何?現在我覺得這些擔心都是多餘的,因為帶領孩子的老師知道你的孩子的學習狀況,有問題就跟老師聊聊囉!再加上我有很多時間可以進到班級裡面觀察我的孩子,他的表現都讓我覺得吃驚,因為只是在玩他居然不知不覺也會這麼多東西。

那這學期的童玩商店孩子們準備自己當老闆開店,就需要具備算錢跟找錢的能力..所以結合這個主題課程,數學上的就是算銅板..無形之中,孩子們也會學會簡單的加減(我想如果我小時候的數學課是這麼有趣,我的數學應該不會很爛@@)。那開店還需要哪些準備呢?所以這個學期的校外教學主題就是去外面的童玩商店街看看別人的童玩商店到底有哪些東西。我這次是隨行的大隊長,跟著孩子們跑全程...一開始的行前說明會,我有嚇一跳...原因是孩子們的校外教學是有任務需要完成的,我記憶中的校外教學應該是吃喝玩樂那一天完全沒功課,沒想到這裡的孩子們必須完成一些老師給予的任務,老師和隨行家長說明行前準備後,接著就是和自己的那一隊孩子們相見一起討論當日的行程囉!

nEO_IMG_IMG_2379    

開始行前作業說明囉~~~

nEO_IMG_IMG_2464  

老師指定任務之一 比頭還大的肥皂

nEO_IMG_IMG_2469    

我去傳藝這麼多次都不曉得還有這”一日土地公”孩子們都搶著要坐在土地公的位子

nEO_IMG_IMG_2496  

中午用過餐後,孩子們認真欣賞歌仔戲表演

第一次帶領五個小男生,哈哈哈~~意想不到的輕鬆,因為我有個得力小幫手..只要請小隊長整合就好了,我只負責盯他們有沒有按上課討論的行程走就完成我的工作。孩子們在這裡的任務不少,他們必須訪問店家..還要在各地方找老師交待任務跟這學期學習到金木水火土相關的字,孩子們跑不到一個上午就開始有人說肚子餓了,哈哈哈~~這代表他們很賣力完成學習本。

經過這次的學習後,接下就進入到開店的作業準備..我家兒子他們這組選擇開保齡球館,他們利用癈紙張做出一箱的保齡球,還設計分數可以兌換他們自己做的童玩物,他們還設計加球題哦!在25秒內跑完他們秘密藏球道,我真的很佩服孩子們的體力,他真的拿著碼錶跟在你的屁股後面跑..有個媽媽抱怨說:吼~我自己兒子對我都沒放水,居然對著漂亮妹妹放水..,我覺得很可惜的是我忙著玩童玩大街的東西,就忘了拍照..所以成果展的精彩活動一張都沒有,孩子們自己開店當店員忙了一天後,跟老師抱怨他們都沒有玩到,所以他們隔天又再開店一次讓全班同學又盡興再回味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小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